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45250
尖锐湿疣问题解答
http://www.100md.com 2002年4月1日 现代健康报
     ●使用避孕套是否可以避免被传染尖锐湿疣?

    答:尖锐湿疣是一种主要通过性接触而传染的疾病,虽然使用避孕套能在很大限度上降低尖锐湿疣的传染,但使用避孕套也不能完全避免被传染尖锐湿疣。当避孕套有滑脱、破损等情况发生时,或未能坚持自始至终戴时,避孕套就失去了其安全的作用。另外,男、女性的分泌物接触也可传染尖锐湿疣。总之,为了避免被传染尖锐湿疣,洁身自好,避免婚外性生活是关键。

    ●被尖锐湿疣患者用过的衣物如何消毒?

    答:尖锐湿疣是由人乳头瘤病毒感染引起的性传播疾病,人乳头瘤病毒并不能耐受高温,因此,尖锐湿疣患者用过的衣物最简单的消毒方法是用开水浸泡5分钟就可以了,不能用开水浸泡的衣物,可以洗干净后在干燥环境中存放一个月就足以使人乳头瘤病毒死亡。

    ●扁平湿疣和尖锐湿疣有何不同?

    答:扁平湿疣是二期梅毒发生在肛门及外生殖器的一种扁平状隆起的损害,基底部无蒂,表面湿润、光滑,不粗糙,也不形成鸡冠样或菜花样。追问病史,外生殖器曾发生过溃烂,最重要的是抽血化验梅毒血清学试验呈阳性,取损害表面分泌物在显微镜下可以找到梅毒螺旋体。而尖锐湿疣损害表面可为菜花状、鸡冠状,可有少许分泌物,分泌物臭味浓,稍有摩擦可引起出血,用3%-5%醋酸外搽表面5-10分钟后,表面有发白现象,外生殖器没有发生过溃烂,抽血化验梅毒血清学试验呈阴性,取损害表面分泌物在显微镜下找不到梅毒螺旋体。

    ●患尖锐湿疣2年多了,一直没有复发,请问可以怀孕吗?

    答:尖锐湿疣的潜伏期约为1个月-9个月,平均为3个月,因此,在临床上,尖锐湿疣经治疗后疣体消退3个月-6个月后没有新发疣体,可以说已经临床治愈了。你患尖锐湿疣,经治疗后已有2年多没有复发,复发的可能性是微乎其微了,是可以怀孕的,建议你怀孕前再到医院检查一次,以确认是健康的。

    来源:现代健康报 , 百拇医药(协和医院皮肤性病科教授涂亚庭 医学硕士林能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