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心灵空间 > 更多信息
编号:11445252
柏拉图式的婚外恋也要防
http://www.100md.com 2002年4月1日 现代健康报
     来电显示:我和单位上的一位男同事有一种说不清楚的感觉,有时在毫无主话题的情况下,我们也能一聊就三两个小时,不知不觉时间就过去了。内容常常牵扯一些个人感受、家庭生活等诸多隐私,几乎到了无所不谈的地步。交往的气氛温馨不乏庄重,亲密不乏尊重,激动不乏理智,很有一种初恋的味道。我这是怎么了?这算是婚外恋吗?

    心理分析:这是一种精神婚外恋。精神婚外恋不同于一般的以性关系为内容的婚外恋,它多发生在知识阶层。这些“斯文之人”考虑到脸面、名誉、地位及已有的家庭稳定方面,加之道德的自我约束,便把这种要求限制在仅仅是感情的精神体验方面。于是精神婚外恋常常被社会所原谅。

    行为指导:我们知道,人都有一种求新求异的心理。一种体验长期不变,就会感到乏味,渐渐地由熟悉、习惯转为淡漠,甚至于反感,就如同一种美味顿顿不变地吃下去就会腻烦一样。这时,注意力就很容易被另外的新奇目标所吸引,甚至于干脆主动去寻找新目标。表现在家庭中也是这样。婚后几年是夫妻真正了解并确定以后生活方式的特殊阶段。夫妻间优缺点的充分展示,个性的接触更加充分,婚前的期望与婚后现实生活的不符……所有这些,使夫妻间极易引起矛盾。还有夫妻俩朝夕相处,也就很难有新奇和美妙之感了。因此,除极少数夫妻外,大多数夫妻之间那种令人激动的情爱成分已很少。

    虽然精神婚外恋不像一般发生性关系的婚外恋对家庭的威胁那么大,但是也会给夫妻感情带来一定的影响。何况精神恋爱与发生性关系之间只有一步之遥。为防止精神婚外恋的发生,或为了把他(她)从“情敌”手中夺回来,夫妻之间有必要进行感情的调适。

    1、充分配合,保持和谐。许多人都希望自己的配偶跟自己有同样的好恶。否则会大感失望与孤独。其实你不妨提醒自己,双方不同的爱好能使婚姻生活更加多姿多彩。例如,丈夫喜欢社交,也会有助于你广结朋友;或是妻子喜爱娱乐,可以鼓励丈夫一起参加。

    2、勿忘过去甜蜜时光。美国的一位心理学家指出,如果你跟丈夫经常怀念过去的罗曼蒂克时光,你们也会跟恋爱时一样相处。你可以做一些恋爱时喜欢做的事。

    3、做个好听众。不爱听对方说话是导致许多夫妻婚后矛盾的最常见原因。让配偶知道你正在听他讲的话,即使你不同意他的观点,也能令他感到你对他的了解和重视。所以,每当他倾诉时,你不妨留意一些,甚至把电视机关掉或把手中的活暂时放下。

    有一种人片面地认为喜新厌旧是人的本性,为了维系自己的婚姻现状,反而采取欲擒故纵的方式。他(她)们以为这样,配偶就会变得乐观向上,婚姻生活将更加活跃。这一类人在生活中并不少见。尽管他(她)们也有其理由,但无论如何这一做法是在玩火。要记住,精神婚外恋同发生两性关系、同婚姻的破裂,其实只有一步之遥,或者说只存一念之差。

    来源:现代健康报 , 百拇医药(小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