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妇产科 > 异常妊娠 > 流产
编号:11445222
用丈夫的血治疗习惯性流产
http://www.100md.com 2002年4月4日 现代健康报
     很多人知道急救病人需要输血,却不知丈夫的血还能治疗妻子的习惯性流产。近日,记者从深圳市宝安区中心血站得知,该血站采用“免疫疗法治疗习惯性流产”取得成功,13名习惯性流产的妻子通过输入丈夫的血进行“保胎”,已有两个家庭生了女儿。

    为何丈夫的血可以给妻子“保胎”?主持该工作的杨玉发医生说,人体内存在各种起免疫作用的抗体,而胚胎体内的抗体,一半来自父亲,一半源自母亲,正常情况下,母体内存在足够“抗保护性抗体”,起着抗排斥作用,这样胎儿才能顺利孕育。一旦母体内抗保护性抗体缺乏或不足,极易发生习惯性流产。

    习惯性流产至今仍是产科难题。据悉,20年前国外就已经有专家采用给孕妇输丈夫血的方法治疗习惯性流产取得成功。专家说,接受这种治疗也要具备一些重要前提,如夫妻血型相合;夫妻身体健康,乙肝表面抗原阴性,肝功能正常,没有血液传染性疾病;没有遗传疾病、免疫性疾病等要求。一旦确诊属于免疫方面的原因,均可给予输血治疗。

    先通过周密计算确定好最佳受孕时间,然后抽取丈夫20-30毫升血,从中分离出抗保护性抗体注射给妻子,每3周注射1次,当第三次注射后就可以怀孕了。通过这种治疗可以人为的让妻子体内产生足够的抗保护性抗体,为胎儿的正常孕育创造条件。

    来源:现代健康报 ,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