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心灵空间 > 更多信息
编号:10743288
丢物不怕 最怕丢心
http://www.100md.com 2002年4月4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4.04
     丢物不怕

    最怕丢心

    一个人坐在轮船的甲板上看报纸。突然一阵大风,把他新买的帽子刮落大海中。他用手摸了一下头,看看正在下落的飘飞的帽子,又继续看起报纸来。一个人大惑不解:“先生,你的帽子被刮入大海了!”“知道了!谢谢!”他仍然继续读报。

    我们也许不得不佩服这个人的豁达胸怀,失去的已经失去,何必为之大惊小怪或耿耿于怀呢?在赞叹之后,我们再看下面的故事。

    一个老人在高速行驶的火车上一不小心把刚买的新鞋从窗口上弄掉下去一只,周围的人都倍感惋惜。不料那老人又立即把第二只鞋也从窗口扔了下去,更让人大吃一惊。“是这样”,老人解释道,“这一只鞋无论多么昂贵,对于我而言都没有用。如果有谁能捡到一双鞋子,说不定他还能穿呢!”

    结果也许出乎我们的意料。显然,老人的行为已经有了价值判断,与其抱残守缺,不如果断地放弃。有时,事物的价值不在于谁占有,而是在于如何占有。

    我们都经历过某种重要的或心爱的东西失去的感觉,如不小心丢失了刚发的工资,最喜欢的自行车被盗,处了几年的朋友拂袖而去等等,大都在我们的心理上投下了阴影,有的甚至长期倍受折磨。究其原因,那就是我们并没调整心态去面对失去,没有从心理上承认失去,而总是沉湎于已经不在的东西,没有想到去创造新的东西。民间安慰丢东西的人总好说:“旧的不去新的不来”,事实正是如此。与其为失去了自行车懊恼,不如考虑怎样才能再买一辆;与其对你的朋友“拜拜”而痛不欲生,不如超越失败,重塑自我,去赢得新的爱情。 (肖祥云),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