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心灵空间 > 更多信息
编号:10754010
站在“有用”与“无用”之间
http://www.100md.com 2002年4月4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4.04
     站在“有用”与“无用”之间

    一次,庄子带学生旅游,经过一片采伐的林区。只见一些伐木工在一棵枝叶茂盛的大树下,搭建一座用于休息的简易木棚。庄子好奇地问道:“你们把木棚建在这棵大树下,难道不砍这棵大树吗?”伐木工回答:“这树没有用处,不砍。”庄子意味深长地说:“这棵大树因为没有用处而不挨刀,真是命好。”

    天快黑了,庄子带学生下山投宿,主人见贵客临门,吩咐仆人杀鹅招待。仆人请示:“家中两只公鹅,一只爱叫,一只不爱叫,杀哪一只?”主人说:“爱叫的公鹅有用,晚上能防贼,杀那只不叫的吧!”

    第二天,有个学生问庄子:“昨天的事,我真弄不明白,山上那棵大树因为没用不挨刀,而山下那只公鹅因为没用而挨了刀,我不知道老师站在哪一边?”

    庄子听了这话说道:“一边是‘有用’挨刀,一边是‘无用’挨刀,看来两边都站不得,那只好站在‘有用’与‘无用’之间了。” (拂 尘),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