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常识 > 中华医药
编号:10754371
艾灸防治高血压
http://www.100md.com 2002年4月4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4.04
     艾灸防治高血压

    高血压是引起脑血管病的重要因素,可导致脑循环功能失调,因此控制和治疗高血压便能有效地预防脑血管疾病的发生。

    采用药物治疗高血压,往往有一定副作用,而且如果降压过快易导致低血压,也可出现头晕、头痛等症状,甚至可致脑血栓形成而偏瘫。有些药物停用后还易出现反跳现象,而致血压再次升高。艾灸降压则无此弊端,用之得当降压亦很迅速,有时比药物降压见效更快,且不致使血压降至过低。艾灸具有双向调节作用,一方面可使高血压下降,对于低血压患者则有一定的升压作用。

    艾灸治疗高血压方法:艾卷悬灸足三里、绝骨,每次取一穴双侧,灸20分钟。两穴交替,每日一次。待血压稳定于正常水平后,改为每周2~3次。或灸涌泉穴,每日一次,每次10~15分钟,血压稳定后改为每周2~3次,巩固疗效。

    取穴:足三里,位于屈膝时外膝眼下三寸,胫骨外缘一横指处;绝骨位于外踝上三寸,腓骨后缘;涌泉位于足底中,足趾屈时凹陷处。 (陆军),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