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儿童保健 > 保健信息
编号:10754305
打破的不仅是孩子的脸
http://www.100md.com 2002年4月4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4.04
     打破的不仅是

    孩子的脸

    孩子的自尊心像风雨中的嫩芽极易被摧毁,他需要别人,特别是父母的保护和尊重。

    有这样一件事令我感触很深。

    某天上午我带儿子出去玩耍,见一个怒气冲冲的年轻母亲扯着尖利的嗓门一边叫着一个男孩的名字,一边快速走到男孩的身边,扬起手臂照着男孩的脸狠劲掴了一巴掌,接着是雨点般的拳打、脚踢,边打边骂孩子回家晚了。

    男孩十岁左右,身穿某校校服,在他身后站着两个与他年龄相仿的同学,是一块儿出来和男孩踢球的。男孩的脸被母亲打红了,嘴角滴着血。他极力回避着母亲的拳脚,并不时回头瞅瞅他的同学,一边用手摸着脸,一边向母亲解释原因。可那位面孔扭曲的母亲根本不容孩子分辩,一直咬牙切齿地打骂着,也许是她发泄够了,方才停下手脚。

    我远远地望着那令人心碎的一幕,希望那位母亲因我的目睹而收敛,可没有,我的心沉重极了,我为那位无知的母亲感到悲哀,我为她的儿子感到难过。她的这种暴行带给孩子的将是什么?她使自己的孩子完全丧失了做人的尊严,让孩子感到羞辱和无地自容,我相信此时的他被打疼的不仅仅是皮肉,更疼的是心灵,孩子脆弱的自尊心一刹那间被母亲风卷残云般扫光了。

    我真想告诉那位母亲,她应该将孩子叫回家,问清晚回家的原因,告诉孩子大人焦急是因为担心他的安全,即便是打也应该关起门来打,让孩子意识到父母的关心和爱护,而不是武断和粗暴。这位母亲当众辱骂、殴打孩子,绝不是爱孩子,而是毁孩子。 (邓荣秀),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