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心灵空间 > 更多信息
编号:10754217
“神经过敏”者如何“脱敏”
http://www.100md.com 2002年4月4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4.04
     “神经过敏”者如何“脱敏”

    □副教授 孙世全

    不久前,某局领导在大会上不点名地批评了一些不好的现象,虽然没有点名,但李先生感到好像是对着自己来的。近些天他吃不好饭,睡不好觉,翻来覆去思考,想去找领导谈谈,要求领导说清楚是不是批评得他。

    李先生的这种“毛病”,心理学上称之为“神经质”或“神经症”,尽管使用“神经”二字,但它不是神经病的范畴。一件芝麻大的小事,别人也许漠不关心,但对过于敏感的人来说,则有特殊的感觉,甚至心理上承受不了,有时会大惊小怪,疑神疑鬼,有时则会怨天尤人。

    过于敏感常产生于性格内向、心胸不够宽广者,他们总爱以想当然去观察周围的人和事,并自以为是,结果心里总有难解的一堆乱麻;也有的是因为追求成功的愿望太迫切,致使对人对事都很敏感,过分看重别人对自己的评价,往往对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也老存在心上,患得患失,斤斤计较。应该说,过于敏感是一种不良的心理素质,如不加以克服,不仅会影响工作、学习,还会影响身心健康,造成人际关系紧张。

    首先,不要妄加推测别人对你的评价。在日常生活中,要用平常的心态和信任的眼光看待周围的人和事,不要总觉得时时处处都有人在注意你,认为别人和你作对,把一般事看得过大,把互相开玩笑的话或把自己幻想出来的感觉当成真事,自己跟自己过不去,自己给自己找麻烦,自己为自己增加心理压力。

    其次,学会与人为善。集体生活中,大家朝夕相处,不可能没有一点矛盾,但并无根本的利害冲突。如果太敏感,因为一点点小事不如意,甚至一句话不顺耳,就动怒、就发火,既“没劲”,又“掉价”。

    再次,期望值要适度。过于敏感的人,往往是由于心理压力过大,急于追求成功,而常常又遭受一些磨难和挫折所致。因此,每做一件事,在确定目标、对预期结果进行设想时,要注意不要把期望值定得过高,要把各种不利的因素充分考虑进去,要留有一定的余地。

    第四,心胸要宽广。遇事应乐观一些,大度一些。如果每天将自己陷在烦恼的琐事之中,又怎么能有精力去干一番事业呢?,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