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怡情益寿
编号:10755520
比金子还宝贵的是宽容
http://www.100md.com 2002年4月4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4.04
     比金子还宝贵的是宽容

    前几天,住在北京黄庄的于大妈与郭大叔又怄气了,郭大叔一天没吃饭就病倒了,住进了医院。其实,两人怄气只是为一件小事,郭大叔自从上了老年大学,就整天不着家,于大妈不乐意了,大家你一句我一句,光说对方的不好,又翻以前对方的不是。生活本来就像湖水一样,平静中总会泛起涟漪,但是如果大家互相宽容,就不会变成“海啸”。

    记得小时候有人给我讲过一则安徒生童话,名字叫《老头子总是对的》,说有一对老夫妻过日子,老头子干任何事老太婆都给予赞赏:老头子将马换成了牛,老太婆说老头子总是对的;后来老头子把牛换成了羊,又将羊换成了鹅,将鹅换成了鸡,将鸡换成了一堆烂苹果,越换越糟。但老太婆依然说,老头子总是对的。故事的结局是老头子最终发了财,获得了一大堆金子。虽然童话不是生活,但童话确实给了我们生活的智慧,它告诉我们,对老伴的信任和宽容比金子还贵重。

    我们知道,世界上没有两片相同的树叶,但为什么非要求配偶在各方面和自己一模一样不可呢?在一个家庭中,你喜欢吃咸,他喜欢吃甜;你爱京剧,他爱跳舞,这是再正常不过的事了,正是这些差异使生活更加丰富多彩。宽容和大度是幸福生活的润滑剂,尤其是老年人,一旦生气“老账新账一起算”,常常以一方气不过病倒为收场。其实,当你对配偶的某项决定或行为感到不可理解,甚至怒不可遏时,不妨想想安徒生的那则童话,你会看到那位质朴的老太婆正在满脸智慧地对我们说:“老头子总是对的。” (晨 露),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