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755728
“诺美亭”必须医生指导使用
http://www.100md.com 2002年4月4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4.04
     国家药品监督管理部门的负责人提醒

    减肥药“诺美亭”必须

    在医生指导下使用

    本报讯 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有关负责人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根据雅培制药有限公司提供的资料,全球应用最广泛的治疗肥胖症药物之一——盐酸西布曲明(商品名为“诺美亭”)胶囊(片)目前已在70多个国家批准上市,使用者超过了850万人;自1998年2月至2002年3月,全世界范围内共收到死亡病例30多例。从报告来看,死亡原因各不相同,因果关系有待进一步鉴定。

    这位负责人提醒公众,含盐酸西布曲明的药品是处方药品,必须在医生指导下使用。

    据了解,自2000年5月以来,共有11个含盐酸西布曲明的药品制剂在我国上市。其中,国产药品9个,进口药品2个。到目前为止,国内尚未收到使用这些药品后发生严重不良反应的病例报告。

    这位负责人说,近日意大利政府已决定在意大利暂停销售雅培制药有限公司生产的“诺美亭”。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在获悉这一消息后,已迅速通过各种渠道与相关国际组织和有关国家取得联系,密切关注世界各国对此事的反应和事态的发展。

    据介绍,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已责成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加强对含盐酸西布曲明药品不良反应报告的收集和研究;同时要求生产企业和医疗机构一旦发现含盐酸西布曲明药品不良反应的情况必须及时报告。 (许 文),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