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知识 > 走进医学
编号:10755429
气候变暖,给人类带来了什么
http://www.100md.com 2002年4月4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4.04
     气候变暖已成为人们普遍关注的一个话题。造成气候变暖的主要原因是由于人类活动的不断加剧,向大气排放的CO2、SO2、NO2等温室气体大量增加。据统计,上世纪80年代的平均气温高出0.7度。世界气象组织预言,到本世纪,全球的平均气温将上升2~5度。我国地域辽阔,并以温带为主,受气候变暖的影响较为显著。那么,究竟气候变暖对人类有那些影响呢?

    气候变暖使传染病流行加剧。例如处于热带的亚洲是肠道传染病、昆虫媒介传染病、病毒性传染病的高发地区。随着温带气候的变暖,热带地区那些带有病原体的昆虫和动物分部区域将会向温带地区扩大,使这些疾病在温带地区扩散传播。在我国肠道传染病中,诸如病毒性肝炎、细菌性痢疾、伤寒和副伤寒、感染性腹泻等,已成为多发的主要传染病。在城市,以上几种病已占传染病的95%左右,在农村也占80%以上。而且我国许多地区昆虫媒介传染病也开始流行。

    气候变暖会加快大气中化学污染物之间的光化学反应速度,引起一些城市和地区光化氧化剂增加,从而诱发眼睛炎症、急性上呼吸道疾病、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和支气管哮喘等效疾病的发生。

    气候变暖可使水温升高,加重水污染程度,并延长了病菌的存活期限。能传播多种疾病的蚊子,由于水温高,它的繁殖过程也缩短。

    气候变暖可导致平流层臭氧减少,紫外线辐射强度增加,使白内障、雪盲、皮肤癌等疾病的发病率上升。

    科学家们对气候变暖提出的措施主要有:(1)完全禁用氟利昂;(2)削减化工石油燃料的消耗;(3)大力开发“软”能源。科学家把可再生的“软”能源比喻为白煤(水能)、蓝煤(海洋能)、红煤(地热能)、绿煤(风能)、金色煤(太阳能);(4)植树造林;(5)注意节约能源;(6)合理饮食。为了防止气候变暖带来的疾病,人们可酌情食用能排除体内污染物质的绿豆和鲜果汁,能去掉体内粉尘和金属微粒的猪血,能加速体内放射性物质和毒素排泄的茶叶和海带等。 (陈红英),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