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健康周刊
编号:10756879
孕妇禁用的中药
http://www.100md.com 2002年4月4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4.04
     孕妇禁用

    的中药

    不少人都认为中药性能平和,疗效稳定,安全可靠,殊不知,有些种类的中药对某些病人会带来不良的影响。这里仅就有关孕妇禁用的中药加以提示,以求孕妇用药之安全。

    禁用中药大体可归纳为六类,它们分别为:

    峻下逐水类药:有芦荟、芜花、巴豆、甘遂、大戟、商陆、牵牛子、番泻叶等。

    通经破血类药:有三棱、莪术、阿魏、干漆、虻虫、水蛭等。

    开窍类药物:有蜈蚣、地龙、麝香、皂荚、穿山甲等。

    催吐类药物:有藜芦、反蒂等。

    毒性中药:有砒石、水银、轻粉、斑蝥、雄黄、马钱子、生川乌、生草乌、生附子、洋金花等。

    此外,活血化瘀药、破气化滞药、泻下通便药、利水通淋药及药性大寒、大热的中药也应慎用。还有一些中成药孕妇也不宜服用,如牛黄上清丸、槟榔四消丸、木香顺气丸、大活络丸、小活络丸、跌打丸、六神丸、礞石滚痰丸、结石通、消痛液、麝香虎骨膏、麝香风湿油、正红花油、气滞胃痛冲剂等。 (摘自《中国医药报》),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