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寻医问药 > 诊疗室
编号:10757004
新法治疗老年性黄斑变性
http://www.100md.com 2002年4月4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4.04
     新法治疗老年性黄斑变性

    老年性黄斑变性又称年龄相关性黄斑变性,是与年龄相关致盲的重要眼病之一。在欧美等发达国家是65岁以上老年人致盲的最常见原因。随着生活及保健水平的提高,人口趋于老龄化,像白内障等致盲眼疾得到了很好治疗,老年性黄斑变性日益成为重要致盲的眼疾。

    根据临床与病理表现,老年性黄斑变性分为两型:(一)萎缩型(也叫干型),其主要特点是脉络膜毛细血管萎缩、玻璃膜增厚和视网膜色素上皮增厚所致黄斑萎缩变性。(二)渗出型(也叫湿型),其主要特点是脉络膜血管侵入视网膜下形成新生血管,造成视网膜下浆液渗出或出血。

    目前还没有显效药物能消退视网膜下新生血管。国外有人采用光动力疗法治疗此病,病人需静脉注射昂贵的药物,并在暗室中呆24小时,多需重复治疗。近年来眼科医生尝试应用温热疗法治疗湿性老年性黄斑变性取得较好疗效。采用波长为810nm的红外半导体激光,长时间、低能量、大光斑照射病变区新生血管,高温下使新生血管硬化、渗出物减少,渗出物及视网膜下液吸收,黄斑形态恢复,从而达到改善视力的目的,而没有直接的视网膜损伤。

    我院眼科激光室自开展此项工作以来,已成功治疗此类患者近百人,取得较好疗效。 (夏信昌),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