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健康周刊
编号:10757224
对照一下,您是否健康
http://www.100md.com 2002年4月4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4.04
     对照一下,您是否健康

    从医学角度看,一个健康老人应具备如下生理特征,对照一下,您是否健康?

    眼有神 眼睛是人体精气汇集之处。目光炯炯有神,是心、肝、肾功能良好的表现。

    声息和 说话声音洪亮,呼吸从容不迫,说明肺功能良好,正气充裕,抵抗力较强。

    前门松 指小便顺畅,说明泌尿、生殖系统大体无恙。若小便淋沥不畅,表明泌尿或生殖系统功能有损。

    后门紧 指肛门的约束力较强。进入老年,由于阳气衰弱,导致脾脏和大肠传送功能失调,容易发生大便失常。但若规律性的两天大便一次,则说明肾、脾和大肠功能并未衰减。

    形不丰 千金难买老来瘦,在高血压、冠心病和糖尿病等疾病患者中,肥胖者的发病率明显高于体重正常者。

    牙齿坚 牙齿坚固,说明老年人肾精充足。同时,坚固的牙齿还是良好消化功能的保证。

    腰腿灵 人老腿先衰,人弱腰先病。腰灵腿便,则说明其筋骨、经络及四肢关节皆很强健。

    脉形小 老年人多数气虚,脉搏形态以粗大为主。若60岁后仍保持较小的脉形,则说明其心脏功能强盛,气血两调。 (摘自《东方助医》),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