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寻医问药 > 诊疗室
编号:10757344
糖尿病性眼病不可忽视
http://www.100md.com 2002年4月4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4.04
     糖尿病性眼病不可忽视

    □主任医师 王 玉

    糖尿病性眼病与其他疾病一样,早期发现,早期治疗是预后良好的关键,特别是对有效视力的保存极为重要。但许多糖尿病患者对此缺乏认识,以致出现明显的眼部症状甚至突然失眼后才来就医,从而丧失了有效的治疗机会。

    糖尿病性眼病的出现并不取决于糖尿病的严重程度、症状轻重以及是否依赖胰岛素,它主要取决于患病时间的长短。患糖尿病的时间越长,糖尿病性眼病的发生率就越高。如果糖尿病史超过5年,出现视物模糊,眼前有黑影飘动,就应立即到医院眼科检查晶状体、玻璃体和视网膜,以诊断是否患并发性白内障或视网膜病变。若明确诊断有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就应立即采用激光治疗,以阻止病变发展变化。若因玻璃体出血或白内障造成严重视力障碍,可行白内障摘除术,并补充激光光凝术,还可挽救部分病人的视力,使他们重见光明。另外一个主要措施是严格控制血糖,尽量使它在正常范围内,这样也可以减少或减轻糖尿病性眼病的发生和发展。

    早发现、早治疗,将危险性压至最低,防止小病变大病才是健康之道。

    专家门诊时间:周二下午,周四上午,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