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医患关系 > 医患之间
编号:10757079
不被人理解,真累
http://www.100md.com 2002年4月4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4.04
     我从医院走出来,穿着血迹斑斑的白衬衫,那“刀光剑影”的一幕在我的眼前挥之不去,脑海里想的最多的是医生那宽边眼镜下一双冷冰冰的眼睛。“怎么回事?”医生用职业化的口吻问我。“在单位上给同事劝架时被刀子刺伤的。”我伸着浸出鲜血的左手对医生说。“来这儿的人没有一个说是因打架斗殴被伤的。”医生不无揶揄的口气让我吃惊,我急忙据理相辩:“你误解我了,我纯属劝架……”未等我把话说完,医生将病历扔过来说:“去,一楼交费!”

    我强忍着“心”痛,来到二楼注射室。一位大夫问过我的伤情后,将信将疑地把我数落了一顿:“放着这么好的日子不过,打什么架呀,真是吃饱了撑的!”见这位大夫面带愠怒的表情,我哭笑不得地顺着话茬说道:“是,吃饱了撑的!”

    回到家中,我不敢让我那望九高龄的老父亲看到我这般模样,先悄悄跑回我的卧室换下我的血衬衫,然后装作无事的样子告知父母手部受伤属工作之误。我对家人隐瞒了真相,实属害怕我的家人为此惊恐不安,更可怕有在医院的遭遇,他们会蒙上一层无可替代的阴影……

    唉,人活着真累。为人劝架真累。被人不理解真累。我深深地这样想着。

    躺在床上休息的时候,眼前闪现出我躺在手术台上的情景:手上的刀伤鲜血直流,做手术的大夫边为我整理着缝合手术器械,边皱着眉头说:“伤得这么厉害?!”

    做缝合手术的时候,我看见了这位女大夫那双温和的眼睛和慈祥的面孔,她轻轻地对我说:“这年头总是老实人吃亏……”

    不错,总算还会有人理解“英雄所为”的内容,我感到了一种欣慰。 (李和平),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