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45203
常服止泻药当心会致癌
http://www.100md.com 2002年4月11日 现代健康报
     饮食结构、生活习惯的改变,使得越来越多的人被便秘困扰,难以言愈的痛苦常常让人们苦恼不已。泻药尽管可以带来“一时之快”,但是服用一段时间后你就会发现:对药物越来越有依赖性,而且随着时间的延长,用量愈来愈大,药效却愈来愈差。近日,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消化内科沈磊博士指出,习惯性便秘的治疗还是一个亟待攻克的难题,目前没有任何一种特效药能够彻底根治便秘。如果长期服用蒽醌类的泻药还有致癌的可能。

    据介绍,泻药只能暂时缓解症状,而无法恢复肠道正常排便功能,相反还可能引起胃肠功能紊乱,出现消化不良、恶心、食欲下降等一系列症状,结果往往是服了药就泻,停药后还便秘。目前,常见的泻药有增加肠蠕动的药物和增加肠水分分泌的药物,对便秘患者来说,最好能选用促进胃肠蠕动的药物,如莫沙比利,增加胃肠动力效果较为明显。但是大黄、藩泻叶、麻仁丸、决明子等经典的治便秘用的药物中,却含有大量的蒽醌类成分。研究发现,长期服用这类药物可大大增加患结肠癌的可能,还可能诱发肾脏及输尿管肿瘤。目前国外已经明文规定禁止使用上述药物。

    由于肠道肿瘤也可以引起排便困难,因此,便秘患者最好先到医院确诊,排除器质性的病变后再服药治疗。其实,养成每天定时排便的习惯,多运动,多喝水,多吃富含纤维素的食物才是治疗习惯性便秘最好的方法。

    来源:现代健康报 , http://www.100md.com(记者 刘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