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儿童保健 > 保健信息
编号:10754541
多吃豆少吃肉越长越聪明
http://www.100md.com 2002年4月11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4.11
     多吃豆少吃肉

    宝宝越长越聪明

    最近,科学家发现,人体大脑体液的酸碱性与智商有关。在体液酸碱性允许的范围内,酸性偏高时,即PH值偏低,智商低;碱性偏高时,即PH值偏高,智商高。

    有关专家在测试中发现,大脑皮层中的体液PH值大于7.0的比小于7.0的智商高出一倍。科学家们把这一发现称为智力水平的“化学标记”。

    由于体液的酸碱性是可以通过饮食来调节的,因此,营养学专家进而提出了改善饮食结构,多吃碱性食品,以提高儿童智力水平的建议。

    食品按其元素成分,可以分为碱性食品、中性食品和酸性食品三大类。其中,含钾、钠、钙、磺等元素多的食品一般为碱性食品,如水果、蔬菜、豆制品和乳制品以及海带、碱性饮料等;含磷、氯、硫、镁等元素多的食品一般为酸性食品,如肉类、谷物、油脂、酒类等。需要指出的是,具有酸味的食物不一定是酸性食品,以橘子为例吧,它含有较为丰富的钾,所以它不是什么酸性食品。而是碱性食品。

    营养学专家建议:儿童饮食要少吃肉,多吃豆制品和乳制品;少吃油性食品,多吃蔬菜水果;少吃甜食,多吃海产品;因为这种饮食习惯的培养有益于智商的提高。另外,值得家长注意的是,千万不要让儿童有挑食、厌食和乱吃零食的坏习惯,因为这将对儿童今后的智力发展不利。 (王传钧),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