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儿童保健 > 保健信息
编号:10754543
先心病患儿能坐飞机轮船吗
http://www.100md.com 2002年4月11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4.11
     先心病患儿

    可以坐飞机轮船吗

    由于医疗条件的限制,目前许多先天性心脏病(简称先心病),特别是一些疑难、复杂病的治疗,仍仅在北京、上海等大城市开展。许多家长治病心切,千里迢迢来到这些大城市为患儿治病。但是,他们又非常担心,像乘飞机、坐轮船那样的长途旅行颠簸,先心病患儿能否承受得了?

    在我们周围的人群中,确有不少人在乘飞机、坐轮船时,会出现晕机、晕船现象,这在医学上称为晕动症。据估计,第一次坐船在海上旅行的人,有90%会出现晕动症。同样,乘飞机时,当飞机起飞、降落,或遇到气流发生剧烈摇摆、晃动时,常会使人感到头晕难受。

    但是,并不是所有人乘飞机、坐轮船都会发生晕动症。一般认为,这与体内的前庭功能(保持人体的平衡能力)有很大关系。先心病患儿其前庭功能并不一定有障碍,所以不能一概认为先心病患儿不宜乘飞机、坐轮船。对于病情轻、平时无明显症状的患儿,可不必顾忌乘飞机、坐轮船。如果担心晕机、晕船,可在出门前,先给患儿服一些防止晕机、晕船的药物,如安定、晕海宁等。对症状严重的先心病患儿,如青紫严重、平时常易出现缺氧发作或反复心力衰竭者,则不宜乘飞机、坐轮船。因为一旦发生晕动症,将会加重患儿原有的症状。手术后康复的孩子,则不必严格限制。更何况目前乘飞机、坐轮船,只要不遇到强烈的气流或风浪,还是相当平稳、安全的。(邵 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