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寻医问药 > 诊疗室
编号:10757353
人的一生有几颗牙齿
http://www.100md.com 2002年4月11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4.11
     正常情况下,在乳牙列的时候,口腔中应该有20颗牙齿,分别为:4颗乳中切牙,4颗乳侧切牙,4颗乳尖牙和8颗乳磨牙;而在恒牙列的时候,口腔中的牙齿数目应该是28~32颗牙齿,分别为:4颗中切牙,4颗侧切牙,4颗尖牙,8颗双尖牙以及8~12颗磨牙。这些同名牙齿都对称性地分布于上、下颌骨的两侧。

    由于人类在进化过程中生存环境和饮食结构的变化,使得颌骨缩短、第三恒磨牙(即智齿)全部或部分退化,在口腔中出现的数目是1~4颗,因而使牙齿的总数为28~32颗。

    多于或少于这个数目范围的都属于异常情况,常常是由于牙胚发育异常造成的。多于正常数的称为“多生牙”;少于正常数的称为“缺额牙”。多生牙多发生于中切牙区,有的则埋伏于颌骨内;缺额牙常见于上颌侧切牙和下颌第二前磨牙,一般是对称性发生。

    所以,在人的一生中一共有48~52颗牙齿,其中20颗为乳牙,28~32颗为恒牙。乳牙在口腔中存在的时间为五六年至十年左右,而恒牙在口腔中存在的时间则较长,自萌出后就终生使用。乳牙脱落后,取而代之的是恒牙。当恒牙由于种种原因而脱落时,就没有可替换的牙齿了。

    (张运奎),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