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寻医问药 > 诊疗室
编号:10757354
口腔疾病与整个机体的关系
http://www.100md.com 2002年4月11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4.11
     口腔是消化道的开端、呼吸道的门户,口腔的有些疾病可引起其他疾病,某些全身疾病可在口腔出现各种各样的症状。唇红粘膜比较薄,具有丰富的血管和神经,是人体血色素的反映窗口。如果体内血色素正常,嘴唇则红润饱满丰盈。贫血者则唇部苍白,先天性心脏病及一氧化碳中毒等缺氧者则口唇青紫。血友病患者口内受伤后易发生出血不止。白血病病人牙龈增生、苍白、水肿、易出血。红斑狼疮病人则在面部及口内上腭部出现蝴蝶斑损害。铅、汞、铋中毒者口内粘膜龈部可出现相应损害线。

    有些口腔病灶、残根反复感染发炎可引起多种全身疾病,如风湿性心脏病、关节炎、胃炎、风湿热、虹膜睫状体炎等。当治好口腔疾病及拨除病牙后某些疾病则不治而愈。因此,口腔内的慢性病灶应及早治疗。

    患有牙周病的人,牙龈袋加深,常有脓液及菌斑形成,牙齿松动、脱落,不但影响进食还可将脓液吞咽到胃内,导致胃肠道的炎症。

    当前性病死灰复燃,口腔是传播疾病的重要途径,特别是梅毒、艾滋病都可经口腔直接传染。梅毒病人口内粘膜可出现溃疡,艾滋病患者可在口内出现霉菌性感染症及卡波氏肉瘤等。

    总之,口腔疾病与全身疾病有时可互为因果,息息相关。要保障身体健康,必须定期进行口腔健康检查,以便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 (辉东),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