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医患关系 > 医患之间
编号:10757085
两堆火
http://www.100md.com 2002年4月11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4.11
     王大伯今年六十岁了,吸烟的历史近四十年了。由于长期吸烟,他患慢性支气管炎也有十余年了。不时憋闷、咳嗽、吐痰,近几年逐渐加重,稍一活动,就气喘吁吁。这不,今年去医院检查,确诊为肺心病早期,可他多年吸烟的恶习始终不改,碰巧,今天在诊所见到他,我又和他谈起戒烟的事。“好,好”,他慢条斯理地说:“那么,我问你,也有的人一辈子不吸烟,怎么也整天喉喉的,喘不开气,得个肺气肿、肺心病的呢?”“哟,怪不得你一家人都劝不了你呢,原来你还有这么一套理论。”我接过来说:“这病也确实是有受凉,感冒等其他一些因素引起的,但吸烟对这病起个什么作用呢?我给你举个例子:同时燃起两堆火,其中一堆用水不断地去泼它,另一堆也不断地用水去泼它,只是在不断泼水的同时,也不断地泼一些油(如柴油、汽油),那会有什么样的后果呢?很显然,第一堆火火势渐衰,慢慢地也就熄灭了;而第二堆火呢,不但不灭,反因水的比重大,油附在水面上蔓延开来,而大有愈燃愈旺之势了。烟之于肺,正如油之于火。”

    老伯听罢,低头不语,若有所思。 (徐玉强),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