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寻医问药 > 诊疗室
编号:10757348
妊娠期龈炎及其防治
http://www.100md.com 2002年4月11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4.11
     怀孕的妇女确有一部分人因牙龈出血而求治于牙医。一般说,从怀孕2个月开始,到8个月达高峰,表现为牙龈鲜红、松软、肥大。轻者刷牙时出血,重者自发出血,这是妊娠妇女常见的症状,医生称为“妊娠期龈炎”。有少数孕妇还出现牙龈乳头肿大,形成带蒂的柔软“肿物”,触碰易出血,又称为“妊娠瘤”。

    经对妊娠妇女的口腔卫生状况进行检查发现,凡是患妊娠期龈炎者,牙面及牙颈部都有大量的“牙菌斑”和“牙石”。而且在怀孕前就有不同程度的慢性牙龈炎症。当然,并非所有妊娠妇女都会出现这些症状。

    为什么妊娠后牙病症状会明显呢?这是因为怀孕时体内性激素水平的改变。主要是孕酮水平明显升高,引起毛细血管扩张,通透性增强,渗出增加,加之前列腺素等促炎症介质也随孕酮水平升高而增多,使原来已经充血、松软的牙龈毛细血管更加扩张,以致出血。支持牙齿的牙周韧带亦因为这种血管变化而高度水肿,对牙齿的支持力减小,牙齿的动度就增加了。

    妊娠本身是不会引起牙龈出血和发炎的,孕妇口腔卫生不好是引起妊娠期龈炎的主要原因。口腔卫生好的妊娠妇女就没有牙龈出血的症状。因此,预防的最佳办法是采取正确的刷牙方法,保持良好的口腔卫生,控制菌斑与牙石的形成。

    怀孕之前去口腔科洗牙,去除牙石,改正不良修复体,治疗龋齿(虫牙)、拔除无保留价值的残根、残冠,以保持一个健康的口腔环境。

    如果已经出现龈炎,除饭后漱口、早晚刷牙外,可口服维生素C、螺旋霉素等治疗。如及时治疗,一般对牙周组织的损害是轻微的,分娩后牙龈的健康状态可恢复到孕前水平。但应注意,如不重视保持口腔卫生,久之会使可治愈的牙龈炎发展为永久性破坏性牙周炎。如发生巨大的“妊娠瘤”,宜在怀孕4个月至6个月时手术切除。

    对于未做过口腔检查治疗的妇女,应在孕前及产后2个月做一次全面的口腔检查,以便及时发现问题进行预防和治疗。因为,健康的生活需要口腔卫生。

    专家门诊时间:周四全天,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