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老年保健 > 心绪情感
编号:10765034
住高楼也是件好事
http://www.100md.com 2002年4月11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4.11
     幢幢高楼拔地而起,可是绝大多数人都不是心甘情愿住高楼层,这里除了怕搬运东西不方便以外,还有怕上了年纪爬不了高楼的担心。老年人就更不用说了。

    然而,住高楼,爬楼梯,从健身的角度来说,恰恰是件好事。爬楼梯还必须向上用力,不仅腿、臂活动的幅度要大,参与运动的肌肉要多,而且全身都有相应的紧张度。如果利用日常生活的这一便利条件,将爬楼梯有意识地作为一项体育活动,那么,这一活动倒是一项集走、跑、跨的全身心运动。这对于一些健康的老年人来说是非常好的健身方式,有利于防止肥胖,防止疾病。

    根据科学测定,人上下楼梯所消耗的热量比相同时间的散步多5倍,比游泳多2.5倍,比打乒乓球多2倍,比跑步多0.25倍。爬楼梯锻炼对中老年朋友,尤其是脑力劳动者和机关工作人员有着特殊的健身价值。爬楼梯能够增强人体肌肉的活力,促进细胞的新陈代谢,发展心血管系统和呼吸系统的功能,提高骨髓的造血机能,使红血球和血红蛋白增多,心脏输出量和肺活量大,使胖者减肥,瘦人结实,老人益寿。有人推算过,平均每爬一层楼梯,就可增寿10秒。在西方国家,有好多人把爬楼梯当成一个健身项目而乐此不疲。

    面对高楼,老人们不必眉头紧皱,请把爬楼梯看作是像游泳一样的运动项目,注意安全,我们也来每天健身吧! (晨 露),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