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老年保健 > 心绪情感
编号:10765037
父亲与书
http://www.100md.com 2002年4月11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4.11
     父亲与书

    那是我十七,患了胃穿孔,父亲陪我去医院,要动手术,需家属签字。但见父亲拿笔的手在抖,却不知该如何去写自己的名字。我要求医生自己签,可说什么他们也不答应。父亲无奈之下,扑地跪倒在医生面前,恳求他们先为我动手术。医生只好让父亲按了手印,我才平平安安地度过了手术这一关。

    父亲一生饱尝了没文化的苦头,在穷日子里挣扎了一生。他深知一分钱都来之不易,可唯独为我花钱买书,他向来不疼钱。他一再怂恿我要多读书,读好书。尤其经历过为我手术签字这事之后,更坚定了他的信念。记得那时他每次去辛店赶集回家总给我买回几本书读。父亲经常对我说:“要买书就说话,几毛钱就买一本厚厚的书,很合算。”

    在父亲的鼎力支持下,我有了《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三国演义》、《水浒传》、《人民文学》等书籍。一有空闲,我就闭门读书。在父亲的眼里,惟有读书才是将来最有出息的孩子。在那些日子里,我若业余时间出去闲逛,父亲发现是不允许的。他总在督促我读书。一见我在认真读书,那样子仿佛得了天赐的开心果,那高兴劲儿,是难以用语言来形容的。

    我由衷地感谢父亲在我的心田里播下了这粒读书的种子。 (孙德明),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