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口腔科 > 颞下颌关节疾病 > 磨牙症(夜间磨牙) > 正文
编号:11299547
夜间磨牙是何因
     有些人在晚上熟睡时,会不自主地磨牙。目前认为夜间磨牙,可能与下列因素有关:

    1、精神因素:根据心理分析理论,口腔具有表示紧张情绪的功能。精神因素中特别是焦虑、压抑和情绪不稳定,是引发夜磨牙的主要原因。如青少年玩得过分兴奋,或做过一些过分紧张的事,神经系统受到刺激,晚上入睡时就可发生磨牙症。

    2、中枢神经因素。科学家做了大量实验认为,皮质颌骨运动区一些部位的脑细胞不正常兴奋,是导致磨牙症的又一重要原因。

    3、肠道寄生虫病因素。肠道如有寄生虫,在夜间熟睡时,肠道内的寄生虫不断蠕动,刺激肠壁的末梢神经,可引起反射性的磨牙。

    4、夜间磨牙还与牙列拥挤、反 、开 等错 畸形有关。

    5、儿童、青少年,因偏食、挑食造成营养不良,胃肠功能紊乱,内分泌紊乱,以及从小有咬手指、咬铅笔等不良习惯,都可发展成夜间磨牙。

    治疗夜磨牙。关键在于找出病因,去除诱因,对症处理。如因寄生虫引起,则应给予驱虫治疗;如孩子过度兴奋或紧张,就应适当安排文娱活动,给予足够的睡眠,并组织他们经常参加一些能陶冶情操,鼓舞斗志、振奋精神的文艺活动;参加体育锻炼,增加体质,保持乐观情绪,减轻精神压力;注意劳逸结合,加强营养。纠正不良习惯,积极处理口腔、牙齿病变;适当磨改,调整错 等,都是治疗夜间磨牙的有效措施。(寿柏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