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45190
滥用药 安全药难安全
http://www.100md.com 2002年4月17日 武汉晨报
     速效感冒胶囊。内含扑热息痛,有过敏体质的人服用后,可致皮炎,肾功能不好,对肾有损害。还含有扑尔敏,可致人困倦、嗜睡,开车司机易出事故。该药服用药量过大,可致中毒,甚者致命。

    阿斯匹林。解热、镇痛常用药。儿童用较敏感,用药不当易损害第八对脑神经(听神经),可致脑晕、耳鸣,甚至可使耳聋,国外有报道,对16岁以下儿童用药后易导致“雷耶氏综合征”,表现有呕吐、昏迷、烦躁、抽搐、脑水肿、肝、肾损害,死亡率高达32%

    维生素类。属辅助治疗用药,非营养药。过量服用维生素A、D(鱼肝油),可致头痛、乏力、烦躁、皮疹、脱发、少汗、厌食、发烧等。心血管病、高血脂症等老年患者,不必额外补充维生素E,否则可产生胸闷、腹泻、乳腺增生、血栓性静脉炎等副作用。

    激素类。有的骨科医生,对激素作用尚不完全了解,初期应用,病到疗效明显,若继续长期应用,往往可造成骨坏死不良后果。

    紫药水。常用外擦药。有一定杀菌和收敛作用,刺激性和毒性均较小。用于小儿时,若浓度高,涂抹面积大,次数多也可致烦躁、哭闹、流涎、疱疹、瘙痒等过敏反应。值得注意的是,有报道说,它是一种潜在的致癌剂,可潜伏一年、数年。

    来源:武汉晨报 , http://www.100md.com(武汉市第四医院 曹长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