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医患关系 > 医患之间
编号:10743846
·碎语闲言·还是有熟人好
http://www.100md.com 2002年4月18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4.18
     尽管最害怕生病,但很多情况下又不能以自己的意志为转移。所以和朋友、熟人谈及到医院看病时,顺口就说出:“哪里没有熟人医院里也得有几个熟人。”买吃的用的没有熟人最多是多花几个钱,或者不合适就不买,到医院可是人命关天的事,医生、护士态度好坏还是次要的,咱求人了,心里再不受用,也没办法。最重要的是诊病、治病的水平,这我是有亲身体会的。

    二十多年前的一个秋季,我正在门诊注射室值班,一位朋友,确切的说是老伴的挚友,来找我给他的小孩做“普鲁卡因”皮试(这是我工作范围内的事),我问:

    “孩子怎么啦?”

    “发烧有点咳嗽,大夫要给做腰穿。”我看看孩子不像脑部疾病,便问:

    “头痛吗?恶心呕吐吗?”

    “轻微的头痛,不恶心。”

    我说:“来,躺下,我给你检查一下。”经检查,颈部不强直也无其他脑膜刺激症状。我说:

    “不用做普鲁卡因试验了,不用腰穿,孩子是感冒了,可能引起气管发炎,开个透视单查查白血球看看。”最后确诊为感冒气管炎,用上消炎止咳药和退烧药,几天就好了。

    第二个例子是老伴的顶头上司的孩子,上司当时是学院的副院长。正值酷暑,我在急症室值小夜班,在查巡观察室时见到这位院长正守着孩子打点滴。一看认识,就问:

    “孩子得了什么病?”

    “肠梗阻。”

    “肠梗阻怎么还躺在观察室,还不马上住院?”

    “医生说现在没有床。”

    “那不耽误事了吗,加床也要住进去,来,我先检查检查。”

    一摸,身上很热,检查腹部有压痛,但很柔软,遂问:

    “有大便吗?”“很少。”

    “什么样的大便,什么时间大便的?”

    “是脓血样大便,打点滴两个多小时大便了三次,每次量很少。”

    “有虚恭吗?”“有。”

    “不对!你这孩子不是肠梗阻,可能是菌痢,我给你请位大夫再查查。”

    检查结果为中毒性菌痢。

    目前这两个孩子均已结婚生子,当时他们的家长也没主动找我,原因可能是:1、当时还不太时兴看病找熟人。2、可能我只是个护士。3、他们还不清楚误诊了将给孩子家人带来多大的灾难。

    以上是两例明显误诊的病历。

    顺便说明一点,以上两位大夫均为下级医院派出进修人员。但如果是熟人,就不会让经验还不多的进修人员诊治了,所以看病还是有熟人好。

    当然还是负责任的医生多,负责任,医术高,再加上态度好,不是更完美吗?(丁木子),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