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心灵空间 > 更多信息
编号:10743338
心理发生变化 缘于青春期
http://www.100md.com 2002年4月18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4.18
     心理发生变化 缘于青春期

    化冬读者:

    你的这种心理变化,是你生理变化造成的,因为你正处于人生中的关键时期——青春期。青春期的生理变化尤其是心理变化,波动比较大,能认识它并且能理智地把握它,就能顺利地度过这一时期,否则的话,就会遇到一些不必要的麻烦。

    青春期的发展,一开始是异性疏远期,再发展就是异性接近期,任何一个处于青春期发育的男孩,几乎都或多或少地经历这一过程,不管你承认不承认,喜欢不喜欢,它都以这种生理的客观实在性而客观存在着。在异性接近期,青春期的男孩就出现了对异性发生兴趣的心理。在关注异性的同时,也关注起异性对自己的态度来。不仅是男孩,女孩也一样,这是青春期的两性吸引,是人体内在的性激素动力所驱。青春期性生理的发展,令不少青少年出现莫名其妙的骚动不安心理。生理的冲动是一种能量,能量一旦积累就要发泄,而发泄的渠道又多种多样,其中男孩在对待这种冲动方面就出现了胡思乱想,脑子里充满各种幻境,思想总是受冲动的牵制,在不能自制的情况下,有些青少年就伤神失志,不能自拔,有的就走向了早恋的迷途。

    解决这一时期波动的心理状态,关键的就是对青春期的性生理及性心理知识要科学地掌握和充分地认识,只有掌握了这些知识,才能对自己出现的各种变化有心理准备,并通过正常的途径得以化解。有些青少年就是由于对这方面不知、不懂、不明白而造成了心理的异常变化。因此,对于青春期的知识,青少年必须掌握,只有充分认识到青春期生理心理发展的规律,才能使青少年对青春期当中内在的趋动力通过思想的认识和情感的理顺得到控制和疏导。

    ·明 心·,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