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前沿
编号:10753531
胆宁片、金胆片应区别应用
http://www.100md.com 2002年4月18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4.18
     应区别应用

    胆宁片、金胆片是现在治疗胆囊炎的两种常用中成药,由于都具有清热利胆功效,临床疗效明显,获得患者赞许。但两者组成不同,所具功能尚有一定差异,现将其区别之处述之如下,以便据症选用。

    胆宁片:由大黄、虎杖、陈皮等组成。方中有清利湿热、解毒利胆、疏肝行气作用,因而主要适用于肝郁气滞型的胆囊炎,如右上腹隐痛、伴有作胀者。服用此药后常有大便次数增多的现象,所以患者本来就有便秘现象,服用胆宁片,既能消除胆囊炎症,又能达到通便的作用,故而最为适宜;然而,若是平素已有“脾虚腹泻”症状的患者就不宜服用,此外,对于服药后每天排便3次以上者也应减量服用或暂时停服。

    金胆片:由虎杖、龙胆草、金钱草、猪胆膏等组成。由于方中四药都具有清利湿热、解毒利胆作用,对于胆囊炎患者见有舌苔黄腻、小便黄赤等湿热较为显著者,应该说较之胆宁片的效果更为明显;但同时又是因未用清皮、陈皮、大黄三药,缺乏疏肝行气、通利大便的功能,在解除右胁作胀、大便秘结等方面则不及胆宁片有效。唯其服用后不会引起大便次数增多,因而若是平素已有“脾虚腹泻”症状者,则以服用金胆片较为适宜。 (陈文兰),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