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前沿
编号:10753533
白蘑:补硒效果不错
http://www.100md.com 2002年4月18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4.18
     白蘑:补硒效果不错

    俄罗斯科学院地球化学和分析化学研究所的专家发现,富含微量元素硒的白蘑是良好的补硒食品。

    白蘑是生于草原和林间草地,营养价值较高,每公斤白蘑的含硒量在1毫克以上。

    据俄《21世纪化学与生活》杂志报道,专家们在实验中,让一些志愿人员按要求喝下了0·5升的白蘑汤,之后在一星期内每天接受血、尿化验。化验结果显示,在喝下白蘑汤数小时后,所有志愿人员血液中的硒含量和血红蛋白数量都有增加,其血液中谷胱甘肽过氧化酶的活性会显著增强。但是,尿中的化学成分在喝汤后数天内没有变化,这说明白蘑中的硒确实被人体吸收了。

    专家指出,硒是很多酶的重要成分。这些含硒的酶能够防止过氧化物损害机体,调节甲状腺的工作。当人体严重缺硒时,会发生血压升高,血液粘稠度增加,人体抗氧化能力下降,基因突变频率加快等现象。在严重缺硒的地区常有地方性心肌病等病发生。但硒元素并非多多益善,具体需要补充多少硒元素,应参照各地区制定标准。 (栾 海),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