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心灵空间 > 更多信息
编号:10754225
老年人如何把握好自己的心态
http://www.100md.com 2002年4月18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4.18
     老年人如何把握好自己的心态

    一、正确处理好服老与不服老的辩证关系。

    曹操的《龟虽寿》诗曰:“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壮心不已。”这种不服老的千古绝唱,曾鼓舞多少仁人志士为事业奋斗终身。然而,生老病死毕竟是无法抗拒的自然规律,虽然现代生命科学的发展能使人延年益寿,但长生不老的妙方毕竟是不存在的。人到了一定年龄,生理机能将逐渐衰退,新陈代谢也会发生变化,从而会导致机体调节功能的下降,免疫力降低、体质减弱、多病及心理功能衰退等状态。因此不宜再从事繁重的体力劳动和脑力劳动,更不能像青壮年那样冲锋陷阵了。老年人承认这个现实并不意味着是服老,作为老人,可将自己多年的工作经验传给年轻人,帮他们出主意、当参谋和顾问,使年轻人工作少走弯路,利用自己的长处为社会贡献余热,这才是真正的不服老的表现。

    二、正确对待自己,洁身自好保持晚节,愉快地度好晚年生活。

    情绪和思维是密切关联的,老年人只有正确地认识到老之将至是自然规律,才不会感到惶恐和沮丧,才能正确处理老年期出现的一系列生理和心理变化中的问题。

    老年人作为人生的楷模,应将自己优良的品格、丰富的经验传留给青年一代。做到洁身自好,晚节高尚,始终保持乐观的生活情趣,这样才能焕发歌德所称颂的“第二次青春”,才能真正认识到晚年生活的价值和意义。

    三、性格开朗,情绪乐观。

    情绪对老年人的身心健康具有重要意义。长寿研究认为:最能致人短命夭亡的要数不好的心境和恶劣的情绪,如忧虑、颓丧、惧怕、嫉妒、憎恨、怯懦等。因此老人要做到遇事不惊恐、不急躁、不过喜、不过怒,始终保持一种平和的心境对待生活和工作。 (李明贤),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