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康复中心 > 养生专辑 > 长寿
编号:10755800
人到老年保持血管年轻巧摄食
http://www.100md.com 2002年4月18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4.18
     人到老年,动脉血管会发生不同程度的硬化。保持血管年轻,即保持血管具有良好的弹性、柔韧性及伸缩性,这对维持人体血液“运输线”畅通无阻、避免心脑血管病的发生具有重要意义。要保持血管年轻,需重视摄食调护。

    多食鱼,富含甲硫氨酸、赖氨酸、脯氨酸及牛磺酸的鱼类等优质蛋白,有改善血管弹性、顺应性及促进钠盐排泄作用。此外,富含多不饱和脂肪酸的鱼油有保护血管内皮细胞、减少脂质沉积及改善纤溶功能。

    摄食富含精氨酸食物,富含精氨酸补肾填精食物有助调节血管张力、抑制血小板聚集的血管舒张因子一氧化氮的合成,有助减少血管损伤。这类食物有海参、泥鳅、鳝鱼及芝麻、山药、银杏、豆腐皮、葵花子、花生等。

    多食富含叶酸食物,若膳食中缺乏叶酸及维生素B6、B12,会使血中高半胱氨酸水平升高,易损伤血管内皮细胞,促进粥样硬化斑块形成;而补充叶酸对降低冠心病和中风的发病率有重要作用。专家建议:中老年人尤其心血管病者,应注意多摄食富含叶酸的食物,如红苋菜、菠菜、龙须菜、芦笋、酵母及苹果、柑橘等。

    摄食天然抗凝与祛脂食物天然抗凝与祛脂食物有抑制血小板聚集、防止血栓形成的作用,有助于减少心肌梗塞与缺血性中风。抑制血小板聚集的黑木耳及含吡嗪类物质如大蒜、洋葱、青葱、茼蒿、香菇及菠萝、柠檬都有一定的抗凝作用。番茄、红葡萄、橘子中含少量类似阿斯匹林水杨酸抗凝物质。祛脂食物有螺旋藻、香芹、胡萝卜、山楂、紫菜、海带、马齿苋、核桃及橄榄油、芝麻油等。 (商 东),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