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55595
康D快递(020418)
http://www.100md.com 2002年4月18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4.18
     康D快递

    康D:我女儿今年1周岁,刚出生时,一切均正常,直到1岁时才发现其斜颈的毛病,请教治疗办法。

    ——小 文

    小文读者:

    您好!

    小儿出生后不久,在颈的一侧有时可发现一肿块,几个星期后就慢慢消散,以后逐渐形成斜颈。于2~3岁出现的斜颈,则可能有颈椎骨结核等其他疾病。

    斜颈的治疗愈早愈好,否则由于长期不对称牵拉作用,可造成面部发育不对称。轻的根据医生的指导,在有病一侧胸锁乳突肌部位做手法按摩,可治愈。此外,经常使患儿在不知不觉中自己牵拉患侧胸锁乳突肌,如喂奶时小儿经常处于此种体位,即患儿要吃到奶,就非得把头扭向矫正畸形的方向。目的是在婴儿期矫正畸形,避免手术。如这些措施不能矫正畸形,须手术把胸锁乳突肌在胸骨和锁骨上的两个止端切断。3~4岁以下的患儿手术效果很好,无后遗症;超过7~8岁再做手术,斜颈虽可矫正,但面部不对称不能完全恢复正常。——康D,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