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760714
农药残留威胁百姓“菜篮子”
http://www.100md.com 2002年4月18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4.18
     种菜,不用农药不行,但如果滥用或使用不当,出现“问题菜”且长期食用,那对人体健康的损害就大了

    农药残留威胁百姓“菜篮子”

    ■本报记者 刘 芳

    王大妈两年前退休了,家里采购蔬菜水果的任务都由她来办。按说,现在的菜市场算得上“丰富多彩”了,可最近大妈买菜时心里却犯起了嘀咕,她无奈地说:“蔬菜是老百姓每天必备的食物,可市场上的农药超标菜肉眼又看不出来,您说买菜的时候心里能踏实吗?”

    有这种担忧的不仅仅是王大妈。越来越多的老百姓开始担心自己的“菜篮子”会不会被农药所污染,担心那些农药残留超标的“问题菜”对自己的健康造成损害。

    担心源自“伤心往事”

    老百姓的担心和忧虑当然不是毫无根据的。2000年,国家组织对16个省会城市蔬菜批发市场进行监测,共采集蔬菜、水果30多个品种、1420个样品,测试结果表明,农药总检出率为20%~60%,总超标率为20%~45%,其中一些禁止蔬菜使用的高毒农药品种残留问题严重。2001年二、三季度,国家质检总局对蔬菜产品农药残留量又进行了两次检验抽查,抽样合格率为72.4%和64.5%,其中蔬菜有机磷农药残留问题十分严重。去年初,青岛市民林某一家三口由于误食了有机磷农药污染的韭菜做馅的饺子,夫妻俩及3岁的女儿相继出现腹痛、腹泻、恶心呕吐等症状,体质虚弱的林妻浑身乏力、视物不清。经医护人员及时抢救才脱险。
, 百拇医药
    科学研究表明,由于农药影响神经传导,会导致头晕、恶心、呼吸不畅乃至窒息死亡。有机磷就被称为“神经毒剂”。如长期食用农药残留超标的蔬菜可引起慢性中毒,农药在体内慢慢蓄积导致各种各样的疾病,如致癌、致畸等。如果食用了施用过“3911”、“1059”、“甲胺磷”、“灭多威”、“水胺硫磷”等禁用、剧毒农药的蔬菜,那么,人体内硝酸盐就会变成亚硝酸盐,成为致癌物质。

    蔬菜农药残留是怎样形成的

    菜要生虫子,要长病,种菜不用农药不行。农业部食品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济南)、山东省农科院中心实验室柳琪副主任介绍,蔬菜产量的30%~70%要靠农药来维持,但要把握怎么用,用什么。柳主任分析,目前农药残留问题的发生并非因为用药量太大而造成的。其实我国农药使用量在世界范围内是小的,甚至是不够的,比如邻国日本每公顷用药量比我国大6~7倍。之所以造成农药残留污染是由于用药技术水平低下,农药品种结构不合理,农药利用率很低。
, 百拇医药
    据统计,山东省目前农药利用率仅为30%左右。一项对全国21个省、23个县市的1099个农户进行的调查显示,90%的农户选购农药时优先考虑繁殖效果,而不考虑农药毒性;90%的农户施药时不采取安全防护措施;70%的农户不知道农药超标对人体的危害;大多数农户不按规定的安全间隔期采收。

    另外,高毒农药的应用还不能完全杜绝。据山东省卫生防疫站的专家介绍,由于不少农民是分散的个体经营,他们在得不到技术指导的状况下,为了尽可能降低种植蔬菜的生产成本,尽管国家明文禁止,但像有机磷这样的高毒、高残留杀虫剂使用方便、价格便宜、杀虫效果又好,在乡间随处可以买到,自然就成为他们的首选药品。据广东省植保站调查,杀虫剂约占农药总产量的70%,在杀虫剂中,有机磷杀虫剂又占70%,其中几个高毒品种(甲胺磷、甲基对硫磷、对硫磷、氧乐果、久效磷等)又占有机磷杀虫剂的70%。

    在我国,分散个体经营的菜农大约4000万户,这些菜农最缺少的是指导,因此,对农民不仅要管,还要教。这一点上,著名的蔬菜产区山东省寿光就做得很好,他们的经验也得到逐步推广。据了解,目前在山东主要果菜产区,已有不少农民使用一种手机大小的蔬菜农药残毒检测器,可随时对自己的蔬菜进行检测。
, 百拇医药
    "问题蔬菜"何时休

    为了让老百姓吃上安全健康的蔬菜,国家一直在不懈的努力。尤其是进入新世纪后,以"菜篮子"产品为突破口,国家陆续启动了"无公害食品行动计划"、"农产品市场准入制度"等战略措施,制定质量安全标准、强化检测检验手段,积极开展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及生产基地的认定和产品标识管理工作,对蔬菜实行"从农田到餐桌"全过程质量安全控制。

    无公害食品计划是国家农业部从2001年起在全国范围内实施的,预计用8~10年时间,基本实现主要农产品生产和消费无公害。同年,国家在北京、上海、天津、深圳四大城市率先实施"农产品市场准入制度",将农药残留超标的外来蔬菜拒之于城市门外。今年2月,农业部部长杜青林表示,在四大城市试点的基础上,我国大中城市将全面实行农产品市场准入制度。另据有关方面透露:国家将在5年之内把高毒农药生产压缩到5%,根本解决高毒农药在蔬菜上的残留问题。

    山东省是世界三大"菜篮子"之一,无论在播种面积还是产量方面,多年来都在全国保持第一。近几年,山东蔬菜出口占全国的22%以上,并且有大约70%的蔬菜销往其他省市。然而山东省也是农药应用大省,每年农药折纯用量4万多吨,居全国首位。据了解,山东省早在1998年就出台了农产品无公害管理办法,已开始建立蔬菜无公害法规体系、管理体系、标准体系、监督体系和认证体系。今年,山东省成立了无公害农产品认证委员会,对经过检测合格的农产品生产基地颁发证书。山东省已经有无公害蔬菜生产基地二十多处,年产无公害蔬菜几百万吨。在省农业厅生态农业处,张曰林科长向记者展示了今年3月刚刚制定的农药残留监控实施方案,表示山东省将通过法规、技术、体系、资金等多重保障措施实现到2005年农药残留超标率控制在10%以内的目标。
, 百拇医药
    做个聪明的买菜者

    无公害蔬菜、绿色蔬菜、有机蔬菜都是经过国家认证的安全菜,但是这些蔬菜的价格相对较高,短时间内还无法成为百姓"菜篮子"的主角。那么,普通市民该怎么买菜呢?在采访中,当记者把类似这样的忧虑提出来请相关专家出出主意时,专家们一方面表示理解,另一方面也希望广大消费者了解必要的蔬菜常识,讲究科学消费。山东省食品监督检验中心有关专家说,现在有些农贸市场使用了快速的农药检测仪,但性能并不可靠,易出现假阳性,而蔬菜保鲜期短、流动快,中心检测办法程序复杂、耗资大,不可能大范围随时抽查。因此百姓买菜时,学会科学购买和处理非常必要。

    同时专家表示,现在市场上绝大多数菜还是安全的,市民不必过于紧张。山东省农科院柳主任说,除了少数剧毒的农药外,一般农药即使在蔬菜中有残留,在人体内酶的作用下也会迅速分解解毒。在以往食用蔬菜发生中毒的事件中,不少是因为食用者过于疏忽,不懂得正确的处理蔬菜而将农药误食。据介绍,绝大部分的农药毒性残留在蔬菜表皮,达到70%~80%。因此认真对蔬菜进行清洗,能去皮的把皮去掉是非常有效的做法。柳主任还提到,在北方每年的10月到来年4月,因为天气寒冷干燥,虫害较少,杀虫剂使用也很少,故而这期间的蔬菜相对安全。

    省农业厅生态农业处的张曰林说,一般像小白菜一类的叶类蔬菜虫害比较严重,农药残留量相对较大;而萝卜、土豆一类的根茎类,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