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99503
教你如何服丸药
http://www.100md.com 2002年4月22日 《家庭医生报》 2002年第16期(总第845期 2002.04.22)
     丸、散、膏、丹是中医治病的古老制剂,沿用至今尚在临床上发挥重要的作用。但究竟怎样服用丸药最好,按中医的治疗理论是有讲究的。

    一、白开水送服:白开水是服丸药最多用的,中医认为凡是补阳、调气血、通经络的丸散药,都可用白开水送服。

    二、以姜汁送服:用姜汁送服的是治虚寒、风寒的丸药,姜能驱风散寒以助药效,如通宣理肺丸、附子理中丸等。

    三、酒配药服:中医认为酒能活血通络,对气血虚弱的气滞血淤、手足麻木、半身不遂、风寒温痹的病症可用酒配药服,如活络丸。

    四、盐汤送服药:补肾气的金匮肾气丸、治疗虚冷性功能减退的金锁固精丸可用淡盐水服,但应注意老人血压高、心脏血管病、浮肿病不宜用盐水(汤)送服。

    五、米汤送服:补气、健脾胃的药物诸如人参健脾丸、积术丸、人参归脾丸、柏子养心丸应用米汤送服。

    六、以蜂蜜配服:多用消导药,各种燥症如麻仁润肠丸、五仁润肠丸等,肺燥、肺虚治疗药如养阴清肺丸、清肺抑火丸等可用蜂蜜冲服,但糖尿病忌蜂蜜配丸药服用。

    中医讲辨证施治,姜、酒、蜜、米汤送服中药丸按证施用,更能发挥效力。服药以站坐服药好,重症慢性病,丸药以化开为水剂送服,扶病人坐起服药,即有利于药物发挥疗效,又安全。丸剂变形,虫蛀、干裂者勿再用, 百拇医药(王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