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45169
青霉素皮试也应防过敏
http://www.100md.com 2002年4月23日 现代健康报
     注射青霉素前先要做皮肤试验,是为了防止过敏反应。青霉素为什么会引起过敏呢?这是因为青霉素进入到过敏体质的人体后,产生了大量的免疫球蛋白E(IgE),粘附在肥大细胞、嗜碱性细胞表面。如果青霉素再来到人体,IgE和青霉素就在细胞表面上展开“肉搏”,经过一番激烈的战斗,细胞放出一些生物活性物质(如组织胺等)引起平滑肌收缩,血管扩张,血压下降,以致休克。

    一般说来,只有用过青霉素的病人,再次应用青霉素才有发生过敏反应的可能。可是,也有在做青霉素皮试时就发生过敏性休克的。原来青霉素是由青霉菌产生的。青霉菌分布很广,在日常生活中也经常可以接触到(误吃或吸入)青霉菌孢子或其他霉菌孢子:如皮肤丝菌,可产生青霉素物质,使机体处于致敏状态,尽管初次做青霉素皮试,实际上接触它已不止一次了,故在做青霉素皮试时也可发生过敏。近年来,青霉素的生产和应用十分广泛,人们不自觉的接触机会就更多。此外,青霉素注射液放置过久,青霉素发生分解,其降解产物很稳定,经煮沸或灭菌处理也不易被破坏。若使用注射过青霉素又未彻底清洗的注射器,所沾染的微量青霉素降解物也可以引起反应。因此,即使做青霉素皮试,也要提高警惕,以防意外的发生。

    来源:现代健康报 , http://www.100md.com(金慰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