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前沿
编号:10753537
基因疗法可能有副作用
http://www.100md.com 2002年4月25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4.25
     基因疗法可能有副作用

    基因疗法的出现为人类从根本上攻克许多疑难病症带来了希望,但德国科学家对实验鼠的研究发现,基因疗法也可能产生严重的副作用。科学家告诫说,对病人实施基因疗法时应当对其副作用给予充分重视。

    来自多家德国科研机构的科学家在新一期美国《科学》杂志上介绍说,他们在对实验鼠进行的干细胞基因疗法研究中发现基因疗法可导致实验鼠罹患白血病。在实验中,科学家在干细胞中植入了一段基因,它可以产生一种特定的蛋白质,从而帮助科学家研究某些疾病。但科学家发现,这一蛋白质的干细胞中的某一“信号链”产生了不良影响,并导致了实验鼠患上白血病。

    科学家表示,目前基因疗法通常应当具有良好疗效,并已经在其它动物实验中以及人类临床实验中取得了一定疗效,不过科学家告诫说,在对病人实施基因疗法时,应当仔细考虑,对其可能引起的副作用给予充分重视,全面避免病人可能面对的风险。 (潘 治),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