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儿童保健 > 保健信息
编号:10754554
儿子天生喜欢做梦
http://www.100md.com 2002年4月25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4.25
     □妈妈手记

    儿子天生爱做梦

    小儿名伟,如今只是个刚近三岁的小伙子。虽然我们给予他生命还不足三载,可他做梦的历史已可追溯到一年前了。

    那是平常的再不能平常的一天。吃早饭时,母亲说自己夜里做了个奇怪的梦,儿子忽然小手一拍,脆生生地打断了母亲的话:“哎,对了,我也做了一个梦。”看他笑吟吟的模样,我们故意问他梦见了什么?儿子笑嘻嘻地讲:“我梦见小老虎开着火车跟我去了上海,买了好多好多玩具呢!”

    而今,儿子已长成一个帅小伙了,每日里学习、玩耍、吃喝拉撒,忙得连连叫嚷“太累了”之余,却仍不忘津津乐道自己夜间乃至午睡时做的梦。

    于是,儿子每天述说自己的梦成了我们早餐桌上的“佐餐新闻”。他忽而讲梦见自己开着警车去济南抓获了几个坏蛋,忽而又说梦见自己跟小熊一块儿去北京看了场电影,片名叫《美国虫来北京》,还讲他梦见我给他买了许多许多故事书……

    儿子的梦还随着季节的改换而变化。冬日他会梦见白如蔗糖的雪花铺天盖地,夏日会梦见五颜六色的水果堆满他的小屋,而春天缤纷的花朵与山坡上的野菜则又会时时充斥他的梦境……

    朋友问我:“你说真是伟伟自己做的梦吗?”我告诉朋友,儿子的梦是否是他自己真做这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他这种每日说梦的恒心值得赞赏。况且,他的“梦”并不见重复,单是他这虚构故事塑造梦境的能力不就令人欣慰了吗——何况这梦还不全是虚构? (郭金霞),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