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儿童保健 > 保健信息
编号:10754556
儿童龋齿应该早预防
http://www.100md.com 2002年4月25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4.25
     儿童龋齿应早防

    龋齿俗称“虫牙”。过去的人对牙病知识了解甚少,以为龋齿是被虫吃掉的。哪儿来的牙虫呢?糖吃多了,于是便联想到食糖存放过久生虫的事实。儿童都爱吃糖,便认为龋齿是糖吃多了引起的。其实,引起儿童龋齿的原因很多,主要与食物(当然也包括食糖)残留在口腔未及时清除有关,根本不存在“牙虫”。

    儿童食糖过多,残留在牙齿上的糖渣便会形成牙垢,牙垢藏存牙缝里。牙垢里有大量的病菌。而寄居在牙齿表面上的细菌会形成菌斑,龋齿就是由菌斑内某些细菌破坏所致。菌斑中变形链球菌是龋齿最危险的敌人,因为变形链球菌在代谢过程中形成酸性物质,破坏牙釉质,导致龋齿的发生。

    儿童龋齿的发病率很高,我国学龄期前后的儿童发病率在90%以上,严重地影响孩子们的健康。那么,怎样知道孩子牙坏了呢?龋齿初期孩子无明显感觉,只感到塞牙。再发展就会对甜食及冷刺激敏感,往往此时多用非患侧吃东西,当孩子喊叫牙疼时,龋齿的发展就比较严重了。此时孩子白白的牙齿上就会有色形质的改变,龋坏部位颜色发黑或发黄,牙齿也有缺损形成空洞。家长应当经常让孩子张开嘴,在光线强、明亮的地方看一看是否牙齿边缘有食物嵌塞,有没有龋洞。当孩子发生龋齿应及时带孩子上牙科医院。

    预防儿童龋齿的关键是要注意口腔卫生,坚持施行正确的刷牙方法。年龄小的儿童家长应帮助刷牙。在选购牙刷时,应选中央呈凸出状的小型毛牙刷,应避免使用过硬的质料。牙刷毛质过硬或刷得过度,反而会造成龋齿,要知道儿童牙齿的珐琅质并不十分坚硬。正确的刷牙,是顺着牙缝的方向刷,上牙由上向下刷,下牙由下向上刷,把牙的里面和咀嚼面都刷到。每天早晚各刷一次,饭前饭后漱口,防止牙垢沉积。在饮食方面应少吃糖和含糖量高的食物,多吃含高纤维的蔬菜水果,有利于预防儿童龋齿的发生。

    另外,牙齿菌斑一旦形成,在牙齿表面附着得很紧,漱口不能把它冲掉。即使用牙膏刷洗后2小时,菌斑又可渐渐形成,而且在薄膜的保护下,菌斑内有害物质开始对牙组织进行腐蚀破坏。不过目前用以消除菌斑的方法主要是机械法,有手工洁牙和超声波洁牙,在普通医院的口腔科门诊都能进行。 (代 巧),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