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女性保健 > 更多信息
编号:10755342
“好朋友”为何提前说拜拜
http://www.100md.com 2002年4月25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4.25
     □妇科门诊

    “好朋友”为何提前说拜拜

    女性月经周期的调节主要通过丘脑下部、脑垂体和卵巢分泌的激素起作用,称为丘脑下部-垂体-卵巢轴,此轴又受中枢神经系统的控制。有的女性不到35岁就绝经,除了手术切除卵巢外,这种绝经称为病理性绝经或闭经。造成病理性绝经的原因很多,主要与丘脑、垂体、卵巢及中枢神经系统病变有关,若及时发现和及时治疗原发病症,多半可使月经得以恢复,重现女性风韵;若延误诊治,将造成永久绝经,终生遗憾。

    全身性疾病 如严重营养不良、贫血、结核、性染色体异常等,均可引起提早绝经,但多数经过治疗是可以恢复的。延误诊治往往是这些闭经成为不治而永久绝经的原因。

    精神因素 如过分劳累、紧张、恐惧、忧伤,以致神经系统功能失调,影响脑垂体的分泌活动而闭经。

    卵巢肿瘤 卵巢在极度增大、恶变或在放射治疗中,组织被破坏,月经形成的机制被切断而致绝经。

    卵巢先天性功能不全 常有初潮迟发,月经周期间隔长、稀发、月经过少和早绝经,甚至原发闭经。另外也有卵巢中卵泡生产过少,或者因某种原因使卵泡中途闭锁过多以至数量严重不足,均可提早绝经。

    垂体前叶功能减退 如产后大出血休克所致的席汉氏综合征,是由于休克使下丘脑和垂体供血不足、缺氧。若严重缺血超过2小时,则垂体功能不能恢复。另外,垂体和垂体藏身的蝶鞍内发生肿瘤,可损坏或压迫垂体致垂体前叶坏死,功能缺失。若未能及时确诊及手术,则出现一系列临床症状,包括提早绝经。较常见的有垂体的嗜碱性细胞瘤,临床上表现为库兴氏综合征。

    甲状腺功能失调 甲状腺功能亢进和减退均可改变卵巢对促性腺激素的反应能力,加上全身代谢状态的改变,进一步加重了月经功能的紊乱,导致暂时性闭经或绝经。

    肾上腺皮质功能失调 由于肾上腺皮质增生或肿瘤,使雄激素分泌增多,抑制了卵巢功能,导致雌激素水平下降。或肾上腺皮质受到严重破坏,如结核所致的阿狄森氏病,也会影响卵巢功能而致闭经。

    (杨丽华),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