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知识 > 走进医学
编号:10755442
大脑也会“挑食”
http://www.100md.com 2002年4月25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4.25
     大脑是人的生命中枢、最高司令部。它主宰指挥人的一切活动,传递处理储存运用许许多多大大小小的信息,整天忙忙碌碌,任务很繁重。

    我们的大脑内藏有一百多亿个神经细胞,日日夜夜巨大的工作量,主要靠它们来完成。为了保证它们的活力和效率,因此要源源不断供应“食品”,才能使它应付自如,永远旺盛。

    大脑要消耗很多“食品”,但不是来者不拒,饥不择食。大脑是很讲究“胃口”的,它有喜欢吃的“食谱”。

    大脑最喜欢氧,也需要糖。大脑虽仅占人体体重的2%,然而大脑的耗氧量却占全身供氧的20%,而耗糖量占全身供糖量的25%。可见大脑确实嗜糖如命,爱氧成“瘾”。为何对它俩情有独钟?当然不是出于糖的甜蜜,而是大脑的主要能量来源于糖。据研究,大脑能量85%来自葡萄糖,所以糖就成了大脑的主粮。氧是维持大脑细胞生存的第一要素。如果大脑断绝氧气5分钟,便会造成严重的后果,因此氧就成了大脑最喜欢吃的“粗茶淡饭”了。

    当然,大脑并不偏食,除了氧、糖外,它也喜“吃”蛋白质、脂肪、维生素、微量元素等。因为大脑的主要成分是神经细胞,蛋白质中的谷胱甘肽对增强脑细胞的活力,遏制脑细胞退变特别有用。所以日常进食鱼类、肝脏,颇受大脑的欢迎。

    大脑并不排除脂肪,但不是不加选择,它尤喜爱卵磷脂。后者在脑内含量丰富,它是神经元细胞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神经细胞间传递信息的桥梁。脑卵磷脂可增强帮助我们的记忆。我们常吃些豆制品、蛋类,对大脑是很有好处的。还有多种微量元素、维生素,大脑也是不可缺少的,例如钾、钠、氯、碘、硒、锌及维生素B族、维生素E等,对大脑的活力、功能都有举足轻重的作用。我们切莫亏待了大脑,只有让它“吃饱吃好”之后,它才会有旺盛的精力。 (大 海),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