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女性保健 > 更多信息
编号:10755338
避孕药的妙用
http://www.100md.com 2002年4月25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4.25
     避孕药的妙用

    据新的研究成果显示:服用避孕药除能达到避孕效果外,还有其他防治疾病的作用。

    一、可以调节妇女的月经周期,减轻或根除经期异常反应。口服避孕药通过缓释雌激素和孕激素使人体停止产生同类激素,既阻止了卵巢排放卵子,同时,还使月经来潮非常准时,月经量少,痛经也会减弱。随着血流量减少,也减少了妇女患缺铁性贫血的可能。此外,还可缓解某些妇女经期乳房的肿胀发硬。

    二、可以改善皮肤。据观察显示,80%服用某种避孕药的妇女粉刺的生长有所减轻。为此,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特许商家将这种避孕药作为粉刺治疗药品出售。

    三、可以减少患某些癌症的危险。这大概是避孕药最惊人的发现。卵巢癌是妇女们易患的最致命癌症之一,子宫内膜癌是生殖系统最常见的癌症,口服避孕药可以降低这两种癌的发病率。此外,研究显示,服用避孕药8年,可减少结肠癌发生率的40%。

    四、有助于提高而不是损害妇女的生育能力和生育质量。过去,医生告诫妇女停药3个月后再受孕,以免避孕药对卵子造成不良影响。其实,避孕药中的激素可中止三种不利于受孕质量的疾病:盆腔炎、子宫内膜炎和卵外膜病变。

    五、可以令妇女心情舒畅。对比研究表明,服用避孕药妇女要比未服用者的心情更好,不仅仅是在月经来潮前,而是包括整个月。

    六、可以提高性生活的质量。专家曾推测,口服避孕药因其降低了体内某种刺激性欲的物质,会导致服用者性欲下降。但事实表明,服用者比未服用者有次数更多和更满意的性生活。这可能是服药后轻松的心情和不必担心怀孕的放松使然。

    七、可以防止更年期前的症状。妇女约从35岁开始卵巢功能下降,雌激素水平异常,导致妇女心情沉重,长时间难以排遣。避孕药中的雌激素减轻了这些症状,同时还可防止骨质疏松。

    (陈 松),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