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康复中心 > 养生专辑 > 长寿
编号:10756088
健脑养生八法
http://www.100md.com 2002年4月25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4.25
     健脑养生八法

    脑力劳动者欲达健康长寿,首先要学会科学用脑。源远流长的中医养生学,对于健脑养神、延缓大脑老化、保持健康积累了很多宝贵经验,主要有以下八个方面:

    “博学强记”勤用脑 意思是说既要有渊博的学识,又要有很强的记忆力,“博学”和“强记”二者是相辅相成的。要增强大脑的记忆力,不但要勤用,还得会用,关键要培养浓厚的兴趣,这是记忆的重要能力,感兴趣的东西常常一记就牢,久而不忘,而且感到乐趣无穷。对于老年人尤为重要。

    节欲养精健脑法 中医学认为,肾主骨,生髓,通于脑。肾与脑有密切关系,节欲可养精,养精才能健脑全神,推延大脑的衰老。反之,纵欲过度,则伤精耗神,未老先衰。头脑昏昏,智力减退,精神萎靡,百病丛生。

    补脑益智法 这里介绍一张健脑处方:胡桃仁100克、龙眼肉500克、蜂蜜2000克。将胡桃仁捣碎,蜂蜜煮沸后,与胡桃仁、龙眼肉置罐内拌匀即可服用。每次一两,日服两次。古人主张将健脑食品与米配合,做粥以食用,如龙眼肉、莲子粥等,有很好健脑作用。

    生活规律 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是保证健康、延缓衰老的重要措施。

    健脑按摩保健操 历代养生家都非常重视健脑按摩。晚上临床前,早晨起床前,可以做脑保健操:头顶按摩、头侧按摩、浴面摩眼。

    手指健脑运动法 手托两个铁球或核桃,在手中不停地转动。这种运动是通过手心的劳宫穴与“心主神明”相关联,从而起到健脑的作用。

    “浴脑”锻炼法 每日清晨起床后,宜到公园、江滨、郊外、庭院内等地,进行太极拳、跳舞、保健操、散步等活动。清晨空气清新,能唤醒尚处于抑制状态的各种神经肌肉的活动,使大脑得到充分的氧气,提高脑功能。

    戒烟少酒 长期大量饮酒,可严重损伤脑细胞功能,使记忆力和智力减退,长期抽烟亦可损伤脑细胞的功能和中枢神经系统的功能。吸烟和嗜酒都可造成肺、心、脑等血管系统的疾病,加速脑细胞的衰老。所以,为使脑组织不受侵害,不要吸烟嗜酒。 (晓 华),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