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寻医问药 > 专家在线
编号:10760416
小儿骨折,未必“伤筋动骨一百天”
http://www.100md.com 2002年4月25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4.25
     "伤筋动骨一百天。"

    这句话的背后是中国传统医学几千年的积淀。

    "一百天",是单调的数字,是给等待加上的一个期限,还是满含睿智的中庸?更有人认为,它是在通俗易懂的平庸中把数字的灵活发挥到了极至……传统医学就是这样,长期的积淀让它枝繁叶茂的表象话语里藏满了玄机。有人从中得到的是苦涩,有人却能品味出甘甜,就看你是否认真地将它咀嚼过……

    小儿骨折有特点

    小儿是非常容易跌倒的,但因此而发生骨折的却比较少见。这是因为小儿骨周围的软组织发育良好,脂肪比较丰富,跌倒时可以缓冲外力;另外小儿骨骼中矿物质少,骨膜又比较厚,因此富有弹性,能承受较大的外力打击。“基于上述特点”,时教授介绍道,“小儿骨折可有几种特殊类型。”

    首先是不完全骨折,也叫青枝骨折,这种骨折就像折青嫩的柳枝一样,表皮虽然有些折断了,而枝条却没完全折断。

    再就是骨骺分离。这种骨折只发生在儿童。小儿骨骼的两端主要由软骨组成,在软骨区内有骨化中心称为骨骺。骨骺的存在是小儿不断长高的原因。在外力的作用下,骨干可与骨骺发生移位,这就是骨骺分离。这种骨折多见于四肢骨的下端,有时很轻微,因而往往被认为是轻微损伤而未能及时进行治疗。

    一般骨折的临床表现主要为运动障碍、局部疼痛和触疼,有时可见外观畸形和明显肿胀。但上述这几种特殊类型的骨折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18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