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导医指南 > 就诊指南 > 就医常识
编号:11445143
看病也要抓住重点
http://www.100md.com 2002年4月27日 现代健康报
     我在医院长期从事健康教育工作,经常见到门诊的一些患者,给大夫介绍病情抓不住重点,弄得大夫们经常为诊断疾病绕弯子,耽误时间。在此给您提供一些就诊小窍门,供大家参考。

    1、保持病历的完整

    病历是医生对病人病史、查体、检查结果、诊断处理及用药等的记录。

    每次看病都要记住带上病历,将所做的各种检查单都妥善保管,并整齐地粘贴在病历上。这样无论哪位医生为你看病,都知道你做过些什么检查,大概的结果,为他的诊疗提供过往病史,以作参考。

    2、就诊时住要点

    有些患者一见到大夫,就没完没了说个不停,可根本的症状却没说到点上,以至双方都耽误时间。向医生介绍病情时应包括哪些内容呢?(1)家族病病史。父母及其他直系亲属有无相关疾病,如糖尿病,高血压等;(2)以往本人的疾病史;(3)本次就诊不舒服的具体表现在哪儿。有些疾病表现出的不舒服是多方面的,一定要把最不舒服的表现说清楚,发生的准确时间,不要含糊地说大概是某年、某日。

    3、带齐所有的检查结果

    将以往的检查结果带齐,如有其他医院的诊断报告,也应一并带齐,以供大夫参考。

    4、说清楚以往用药过敏

    例如有无青霉素、磺胺药物过敏等。5、讲清楚目前用药的情

    例如,有些病人患有多种疾病,使用多种药物,一定要跟大夫讲清楚,以供医生开药时参考。

    6、弄清药物的使用方法

    取出药后,不要急于离开医院,最好找一个安静的地方坐下来,把药物及药物的使用方法仔细看一遍,如有不清楚的,可以问问药房的药剂师或看病的大夫,以免离开医院后再返回,或搞错了药品的剂量或配伍。

    来源:现代健康报 ,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