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健康周刊
编号:10757615
血虚体质养生要诀
http://www.100md.com 2002年5月9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5.09
     血虚体质养生要诀

    血对身体有营养和滋润的作用,如果营养摄取不足就会造成身体气血虚弱,形成血虚体质。血虚体质的人,形体瘦弱,具体表现为面色苍白、唇色、指甲颜色淡白,并且还有头晕眼花、心悸失眠、手足发麻、舌质淡、脉细无力等现象。另外,女性还伴随有月经颜色淡且量少的特点。

    血虚体质的人养生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饮食调养 平时要常吃补血养血的食物,如菠菜、花生、莲藕、黑木耳、鸡肉、猪肉、羊肉、海参等;水果可选用桑椹、葡萄、红枣、桂圆等。

    精神修养 血虚体质的人,容易精神不振、失眠、健忘、注意力不能集中,因此,在精神调养方面需要振奋精神,努力做到注意力集中。

    药补养生 常用的补血中药有当归、熟地、川芎、白芍、阿胶等。用这些中药和补血的食物一起做成可口的药膳,如当归羊肉汤、四物鸡汤、十全排骨汤等,均有很好的养血效果。

    运动养生 血虚体质的人适合练太极拳、保健气功等。另外,传统中医学认为“久视伤血”,所以学生、计算机一族和电视一族要注意眼睛的休息和保养,防止因为过度用眼而耗伤身体的气血,成为血虚体质一族。

    (摘自《辽沈晚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