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45082
健脑有良方
http://www.100md.com 2002年5月15日 武汉晨报
     健忘?走神?普通植物就可以对付这些问题,提高思维的灵敏度。

    安德鲁·肖利博士是诺森布里亚大学人类认知神经系统科学系主任,他的小组最近一次调查研究的成果发表在《营养神经系统科学》杂志上。在这项研究中,他们发现大学生们服下400克标准人参提取液1小时之后,注意力、存储信息的能力和提取信息的能力提高了10%,这一数字被认为是年龄增长10岁所引起的记忆衰退的程度。这种效果可以持续至少6个小时或者更长。

    接受上述试验的人年龄在20到27岁之间,现在肖利博士正在研究一份剂量的人参在70岁以上的人身上产生的效果。他使用脑电图来记录这种草药引起的变化。

    另有一项没有发表的研究结果表明,服用50毫升鼠尾草特制胶囊两个半小时之后,单词回忆能力可提高20%。

    肖利说,人参含有大量叫做人参皂苷的独特成分,这些成分单个看上去没有什么作用,但是它们结合在一起就会效果显著,草药医生称之为增效作用。这些植物化学成分似乎是针对大脑的某些特殊部分起作用,而银杏的主要作用在于扩张血管并促进血液流入大脑。银杏大受欢迎是因为它被证明能成功地改善因年龄变化而引起的记忆衰退。

    大豆似乎也具有健脑功效。伦敦皇家大学盖氏医院精神病药理学研究小组组长桑德拉·法尔教授认为,异黄酮这种存在于大豆食品中的天然植物雌激素可能会作用于人类大脑中的雌激素感应器,尤其是在海马部分,也就是大脑负责记忆的重要部分。

    来源:武汉晨报 ,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