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女性保健 > 更多信息
编号:10755630
和宝宝一起成长
http://www.100md.com 2002年5月16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5.16
     □孕中感受

    和宝宝一起成长

    为了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自从知道了他的存在,我就开始了对他的胎教。育儿专家对我说,胎教并不简单,它是人生的第一教育。胎儿不仅有听力、视力,而且具有感知和记忆能力,想一想,这个小生命由一个细胞逐渐发育成一个胚胎、一个有血有肉有思维有智力的高级生命体,这本身就是多么神奇啊。在这个过程中,外界的良好刺激对宝宝的智力发育是作用很大的。

    我的胎教方法其实很简单。在他只有一两个月大的时候,开始注意调整自己的心情,尽量躲开外界环境中的不良影响。要知道,母亲与胎儿之间,不但有血脉相连的关系,而且还心灵相通。妈妈心绪不安时分泌的激素会使血液中的化学成分发生变化,从而通过胎盘对胎儿的生长发育产生不良影响。以前我是一个对生活感觉比较粗糙的人,很少能细心地去体会生活中的花开花落。没想到,有了宝宝之后,我的心态发生了积极的变化。每天上下班都要经过一条绿树荫荫的小路,以前总是过客般匆匆而过。现在,我会一边走一边看路边的草绿了没有、花开了没有,一边走一边给宝宝讲花是什么颜色、树叶是什么形状、来往的车辆是什么模样。有时候,一边走一边编个故事讲给宝宝听,尽管不知道他能不能听到、听懂,但我想只要坚持下去,宝宝一定会与妈妈心灵相通的。

    每晚临睡前,听一段音乐也是必需的。以前由于工作忙,很少有闲情逸致听听音乐,现在为了宝宝,不仅把冷落已久的钢琴曲、小提琴曲派上了用场,而且还专门为他买了胎教音乐、幼儿故事,每天放给他听一会儿。另外,还可以间或给他读一首唐诗,念一首儿歌。一边听,一边用手轻轻地抚摸他一会儿,还可以轻轻地敲几下肚皮,告诉他妈妈在身边呢。当然,这种活动时间不能太长,最多10分钟左右。刚开始,小宝宝总是安静地出奇,一点儿也不配合;现在他已经五六个月了,对外界的音乐已经有一点反应了,听到好听的曲子,也可以配合着翻个身,起码是踢踢脚了吧。

    胎教是最考验妈妈的。几个月坚持下来,意想不到的是,我自己也感觉发生了很大变化,心情开朗了,和这个“小东西”的感情越来越深,现在他已经是我生命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了。

    宝宝每长大一天,我都会欣喜地告诉他:“宝宝,离你来到这个世界的日子又近了。爸爸妈妈都在焦急地等着你呢!一定要长得壮壮的,好吗?”

    当然,我并不期望宝宝将来成为什么奇才,只是希望他能健康、聪明,快快乐乐地生活。我想,我们这一代人如果能接受良好的早期教育,肯定会比现在做得更好。从这一方面来说,胎教不仅对一个家庭,对整个社会也是有益的。(昊 晨),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