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45014
使用皮质醇要查糖耐量
http://www.100md.com 2002年5月27日 现代健康报
     长期使用糖皮质激素(主要是皮质醇)可诱发柯兴综合征早已被科学家所证实。因为大量皮质醇可促进肝糖异生;骨骼肌和脂肪组织对葡萄糖利用率下降,这些变化都可使机体对胰岛素产生抵抗,导致胰岛素不能充分发挥作用,从而造成葡萄糖耐量下降,葡萄糖耐量持续下降,即可引起皮质醇性糖尿病。因此,柯兴综合征患者70%-80%可并发糖尿病。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有许多疾病(如自身免疫性疾病、过敏性疾病、异体皮肤脏器移植和血液病等)需长期使用氢化可的松等糖皮质激素治疗。长期使用皮质激素同样也可产生胰岛素抵抗,引起机体葡萄糖耐量下降。据研究,长期使用糖皮质激素可有6%-25%的患者出现糖耐量下降或糖尿病。

    为了预防因长期使用糖皮质激素类药物诱发糖尿病,患者在用药期间应定期去医院测试葡萄糖耐量,如出现葡萄糖耐量减低,要警惕糖尿病的发生,患者应在医生的指导下通过饮食、运动等生活方式控制血糖升高,或调整糖皮质激素的用量。若发现空腹血糖超过11.1毫摩尔/升,则应请医生酌情使用药物治疗。

    由糖皮质激素引起的高血糖主要与胰岛素抵抗有关,因此,应首选胰岛素增效剂以改善胰岛素抵抗。有报道,应用曲格列酮等噻唑烷二酮类胰岛素增效剂有效。此类药物能抑制肝脏糖异生,提高外周组织对胰岛素的敏感性,可使80%的葡萄糖耐量降低的患者恢复正常。

    来源:现代健康报 , http://www.100md.com(辽宁中医学院教授 吕群)